close
最近有人看了我的存股試算的文章後,感嘆年輕不懂事,沒有規畫及早存股,沒有騰出30年可以讓複利好好發揮。其實,如果年輕時並不是揮霍成性,倒也不必苛責自己,因為在那個時候,剛出社會,也不可能有太多錢可以存,即使沒有存股,也會存在某處!
就以我個人為例吧!當時初出社會任職,薪水也不差,約有38k,當時單身和父母住在一起,除了孝親費外,吃住都靠父母(想想很自由自在又幸褔啊),因為傳統觀念被教育為錢要存定存最可靠,不能玩股票(可能長輩們經歷過民國78-79年那段股災,還心有餘悸吧),所以我的錢都乖乖交給父母打理,記得每隔幾個月就生出了一張20萬元的定存單,兩三年後,累積了大概有6、7張!
但是,人生就是這麼有趣,有天發現,姻緣到了,要跟另一半決定共組家庭走一輩子,就決定要買房子,這些定存全部解約拿來付房子的頭期款和為了減輕日後還貸款壓力,能付都先付了(當然我們小倆口都有付),因為房價不便宜啊!
所以錢一下子全部拿來「存房」了,那怎麼有能力「存股」呢!而且啊,慢慢的,孩子一個個出生了,為孩子和自己規畫保險,買了儲蓄險,所以變成「存險」,慢慢地十幾年過去了,這些儲蓄險也繳了大半,某些保險也開始領「息」了!
這中間沒有多少錢可以買股,有的話也只是點綴一下而已,以至於現在才開始有一點點多餘的錢來存股,所以,即使之前沒存股,但是我可是沒揮霍呢!先從「定存」,轉成「存房」和「存險」並存,然後現在是「存險」和「存股」並存,再過幾年,就可以完完全全存股了!而且因為有儲蓄險為後盾,我可以把「閒錢」放心去「存股」囉!
所以奉勸年輕人,理財要早,但也別心急,有時人生哪個階段做什麼事,似乎老天爺都有安排,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認真工作,有賺錢,還怕存不了嗎?最怕的是心猿意馬,只想賺大錢,存股不是炒短線,做價差,太貪心有時真的會後悔,我一個朋友的哥哥就是個例子,是科技新貴,薪水令人稱羡,但為了想賺更多錢,居然融資買股,結果賠掉了七年的薪水,你說慘不慘,後來終於有覺悟,人生過得還不錯,但這學費也太貴了吧!
所以我一直警惕自己穩穩的存就好,「時間的複利」會還給努力的人公道的!
偶然有感,與大家分享,共勉之!祝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