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股真的是只能買不能賣嗎?
這個問題很值得思考,有人認為,既然要存,就不應該賣,不然怎麼快速累積存的股數呢?
也有另一派人認為,如果存股的標的已經變質了,不再是可以存的好股了,那麼,壯士斷腕,毅然決然割捨掉,也是應該的。
其實,任何事都不是非對即錯,我的看法如下:
「大原則下,已存的股能盡量不要賣就不要賣,但是,如果存股的標的體質已經變差到短期內無法挽回的地步,該賣就賣吧!!」
想想看曾經風雲一時、炙手可熱的股票,它們如今安在?當初號稱的千古風流人物,不是隨大江東去浪淘盡,然後,就消沉了,甚至消失了?
我也曾踩過地雷,但當時還年輕,買股票的心態不是存股,而是做價差,愈做股價愈差,最後還下市收場!!還好當時資金不多,所以虧了幾萬元收場。如果當時我把這個標的當作存股,不死心的愈跌愈買,那我一定會更慘呀。
那麼,如果要避免這種事發生,是否一開始就要「謹慎選股」,以減少將來存了之後「再換股」的可能呢?畢竟換了一次就增加一次成本,手續費、交易稅累積下來也是不少的。
而且,股票市場上有成百上千個標的,每人都有獨自看重的個股,各個專家有其獨門的分析法,看得令人眼花撩亂,若是股市新手,在這些資訊的大海中,很容易就迷失方向,甚至被淹沒了呀!!
因此,為什麼我到現在只選「金融股」及「高股息ETF」為存股標的,金融股還要選大到不會倒的標的,而高股息是為了累積複利的效果!!因為我不是非常專業的人士,我無法心臟強到可以選擇小型股或被認為很有成長希望的爆發性股票!!
但是,如果資金允許,讓自己冒險一次,看看自己「相股」的眼光準不準,而這樣可以增加生活的樂趣,不會在平淡無奇的存股中,感到疲憊,偶爾冒險一下也無妨。
但是切記,「存股」要用「閒錢」,「冒險做價差」要用「閒錢中的閒錢」!如果沒有失去所有「閒錢中的閒錢」的準備,那就不要做價差了!!
人生禁不起幾次失敗,唯有「謹慎」是最好的投資!!
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