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存錢,要放棄在台北買房?
我一位朋友,他與他的妻子都是教師,任教超過二十年了,已經存了一間房,以及擁有為數不少的股票資產,我問他們夫妻的生財之道,他很簡單的告訴我:「不要在台北市買房,否則會存不了錢!要買房就回鄉下吧!」
其實他和他的妻子都是南部人,就學在台北,在台北相識相戀,兩人原本都在台北任教,後來在差不多的時間雙雙調回或考回南部,之後覺得可以穩定下來,就結婚了。
然後他們生了一個孩子,買了一間全新建案的透天厝,總價約500萬,但是,他們不選擇貸款,直接用兩人原本就存的錢,現金付清!(其實我認為可以貸款,因為房貸利率低於存股殖利率的話,是划算的,如果貸個300萬,那就能提早將300萬資金投入股市存股,只是當時可能社會上還沒什麼存股的觀念吧!)
因為他們在這之前已經在北部工作了大約十年,每人各存了近三百萬元,我想,這是可以做到的,試想,以初任至十年的教師的薪水平均約5萬元,單身且物欲不高的話,每月存兩萬多元,一年存個30萬不是問題,十年存300萬也是可能的。如果兩人各工作十年,那就共存了600萬元,拿500萬元的現金直接付清買房,是做得到的。
就因為沒有房貸的壓力,且只有生一個孩子,兩人就迅速累積資產,他們也不是節省到不行的人,疫情之前,每年都會帶孩子出國度假一次,足跡遍及各大洲。
現在他們夫妻的年資超過20年,其薪資每月各約7萬餘元,一個家庭月收入近15萬元,扣除日常開銷,且沒房貸,可存大約8萬元,一年就能存近100萬元,從回到南部後,已經這樣存股了十多年,至少也在股市裡投入了1000萬元,長時間複利下來,資產累積相當可觀!
他們說,南部物價便宜,但薪水跟北部是相同的,因為公立教職的薪資,全國一致啊,再加上房子也便宜,如果他們夫妻還留在北部的話,光是繳房貸,肯定會讓他們少很多可投資的錢,而且又不能住到像自己家鄉習慣的寬敞的透天厝,那麼何不回鄉呢?
這樣想想,如果工作的性質穩定,且其薪水不會因地而異的話,那麼居住在物價便宜的地方,的確可以省下很多開銷,讓自己存更多錢。
以上例子就跟大家分享,供大家參考囉!
祝各位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快樂存股,快樂過生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