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數還是股數?買股的思維該改變囉!
以往在零股交易不方便的時代,大家通常是以「張」為股票的單位買賣,因此,大家都以把「張」看做是股票的基本單位,一張雖是1000股,但並不容易切成小股數買賣,而是以1000股的整數倍在買賣,所以每次的成交金額都常需要萬元以上,甚至數十萬、數百萬等,對於一般資金不多的人來說,其實很不方便,也讓很多人不願將錢投入股市,因為投入的門檻並不低。
自從開放盤中零股交易以來,零股的買賣變得很方便,也因此增加了很多小額買賣的機會,這樣的好處是可以讓人將資金分切成比較小的單位,也可以分散買賣在更多的標的,也更能減少買在過度極端價格的機率。
而且,我們若以「張」數來思考,難免落在每張多少元,每次買一張需要多少錢,可能需要存了一筆可觀的錢之後才能買,但是,若以「股」數來思考,則事情就變得簡單多了,有一點小錢就可以買個幾股,有多少錢就買多少股就行了,可以說是彈性極大。
比方說,買一張合庫金約需兩萬六仟元,但是如果買1股合庫金,則只需26元,如果我們預定要買合庫金來存,用張為單位來買,則需存到兩萬六仟元才能買一次,那麼可能一個月不見得能買到一次,但是我們如果改用股數為單位買,則這個月有2600元,就買個100股,下個月有520元,就買個20股,相當的自由,而且以股數來看,累積起來會較有成就感,相較於張數,更讓人能有存股的動力。
再者,當我們的心裡想的是每股金庫金是26元,而不是每張合庫金2.6萬元,則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可能不知不覺會想要節省,例如,我們也許會想為了多存幾股,而少買一罐飲料,少坐一段短程公車而多走幾步路,少買幾包菸,或少吃幾次大餐,少買幾件衣服,也許很多不健康的習慣就這麼被我們給改掉了,也許我們喜歡亂買亂血拼的衝動就被壓了下來,這樣真的是好處多多啊!然後,就這樣子,我們慢慢的把錢給存了下來。
所以,我現在都學著盡量在腦中思考以「股數」為存股的單位,而非「張數」,盡量不去想存了幾張,而是存了幾股,這樣做的話,會大大增加我的存股的欲望,因為就算我只要有一點點錢,隨時隨地就能買股,甚至可以透過定期定額,將資金分散,買股的價格也不會因為時機不巧或判斷錯誤而將大量資金買在極端高價,其實我們若將一大筆錢買在股價高點,心裡真的會很有壓力,現在即使幾次買得比較高價,也不會擔心,因為我們並不會每次都買在高點,總也會有買在相對低點的時候,平均起來就在均價附近,甚至低於均價,如果定期定額實施得夠徹底的話,低點買的股數比高點買的股數多,我們的均價的確會稍低於市場的均價,這樣不是很好嗎?
因此,只要我們將思維稍微改變一下,多以「股數」思考,而不是「張數」,存股將會變得更輕鬆愉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