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其一直說不可能,還不如去創造可能!
前幾天我發了一篇文,是寫每月存1萬元,經過平均每年6%年化報酬率,36年後可月領8萬元,雖然受到很多人的肯定,但是,相反地,也引來少數酸民的嘲諷。
整理一下,大致如下:
首先,要能活那麼久,且要能確定能活到退休。
貼這種文很膩,你是不是虧損了很多?
今年買,都是下跌,哪來的6%報酬率?
哪有那麼多錢存,要持續那麼久怎麼可能?
我心裡在想,如果認為做不到的人,他就一定做不到,因為,還沒開始,心中就已經充滿負面、排斥的想法了,你要求他做到,無疑是緣木求魚,反正,願意做的人就做,不去理會這些雜訊,自然你就能默默的成功。
不過,我還是認為以上這些問題,也可能是一般人的問題,我就來一一回應吧。
1、首先,要能活那麼久,且要能確定活到退休。
是的,我們無法知道我們能活多久,能不能順利活到退休也不知道,難道,就因為無法知道,所以就不需做準備,我說,有這種想法的人,就是等於是放棄了向上的想法,想要渾渾噩噩過日子?即使,我們真的無法活那麼久,但是,我們為未來做充足的準備,在準備的過程中,也是充滿了正向樂觀的想法(否則就不會認真為自己存錢了),這不也是在享受生活嗎?誰說存錢(或存股)是折磨?我就存得很快樂啊,我的快樂來自於我很努力也有能力存股,讓我看到了資產不斷上升,讓我對我未來老年的生活更充滿安全感,即使,未來很不幸的,我沒辦法活那麼久,不能享受到這些資產帶來的好處,但是,至少,我在這個「過程」中是快樂的,是心靈滿足的!而且,即使我活不了那麼久,但我可以把我這份愛傳給我的家人與後代,我一點都不感到悲觀。
2、貼這種文很膩,你是不是虧很多?
這樣問的人,真的是酸中之酸,我的觀念和他肯定不會有交集,虧不虧錢根本不在我的考慮之中,我只在乎資產的累積,我存股根本不是為了要賣股,為什麼要在乎那些未實現損益,即使帳面上虧了,那又怎樣?長期的投資,資產上漲是趨勢,一點點修正,算得了什麼?今天你看來是下跌了很多,但是把時間拉長來看,那只不過是上升過程中一點小小的波動而已,於我又有何損。
3、今年買,都是下跌,哪來的6%報酬率?
股市哪有每年上漲的,都是漲跌交替,但是平均起來就是上漲,今年當然不會有6%報酬率,而且最有可能是負報酬,但是,歷史已證明,以台灣的0050指數,平均年化報酬率達7%以上,美國標普500報酬率,也在8%以上,注意,這是「平均」值,事實上,如果仔細去研究,根本不會有哪一年的報酬率是剛好7%或8%,有時大漲20%,有時大跌30%,都是可能的,但是,多年的總平均就是會接近於如此。會執著於某年漲多少或跌多少,不就是以短線思維來看的嗎?用短線思維,來評斷長線思維的人的投資觀點,根本不會有任何交集,又何必談論!
4、哪有那麼多錢存,要持續那麼久怎麼可能?
這我倒是要反問了:「為什麼沒有錢可存?為什麼不能持續那麼久?」請想想看,我舉的例子是希望每月存在股市裡1萬元,請問,平常我們如果不進股市,我們是不是能存每月1萬元的現金?也許是活存或定存,也許是儲蓄險,也許很單純不做任何其他的理財,就放在身邊,這例子是不是很多?但是,如果我說這1萬元,轉成存股,很多人就又覺得不可能了,奇怪了,一樣是存錢,只因為型式上的不同,就由原本做得到的事,變成做不到了,存股不會影響你的存錢啊,如果你1萬元現金都存得下來,將它轉成1萬元存股,又有何難嗎?
再來,如果說每個月存不了1萬元,那就真的自己要加把勁努力了,即使月薪3萬元,真的省吃儉用的話,存1萬元的人大有人在,不是不可能。只要有工作有收入,連存36年,又有何難呢?沒有1萬,那存5仟總可以吧,沒有5仟,那兩仟也行吧,不要跟我說,你是月光族,如果讓自己成為月光族,那就要想辦法提升自己的能力「開源」,無法開源就「節流」啊!有什麼好說做不到的!
賺錢要能存錢,是天經地義的事,至少在我的觀念裡是這樣,我們若能做到長期存錢,自然轉成長期存股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如果擔心做不到,那就「每月設定定期定期1萬元」,不就好了!設定後就不要去改變,這樣持續36年,應該不會很困難吧!
事實上,以我自己為例,我也是平凡的受薪族,每月約可存薪資2萬(年存24萬),加上年終獎金(約12萬)、考績獎金(約8萬)、不休假加班費(約5萬)等等,能讓我每年存近24+12+8+5=49萬,將近50萬元,換算成每月就是存4萬元,所以,如果要我只存1萬元,很難嗎?當然不難,覺得做不到而酸的人,我是覺得大可不必,他可能沒辦法想像別人存一萬元根本是輕而易舉,因為我的物質欲望不高,我自然存得了錢!
當這些人還在抱怨時,別人(或我)已經領先他們很久了,與其不斷的酸言酸語,或抱持「不可能」這種想法,還不如老老實實的存錢(存股)吧!
與其一直說不可能,還不如去創造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