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股加配息的威力究竟有多大,我們來檢視一下~~
我們知道,配股與配息是企業將盈餘分配給我們的兩種方式,其中配股是分給我們股票,配息是分給我們現金,究竟孰優孰劣,有很多人討論過,也各有不同的優點,今天我就不討論這個,我直接以兩個例子來比較。
首先,要用來比較的企業,必須有差不多的基準點,同樣的行業與性質當然最好,所以,我選擇同樣是金融業,同樣是官股金控,其中一個是十年來都配息(今年開始配股),一個十年來都配股配息兼具的企業來比較,大家猜得到我要比較的是哪兩家金控嗎?
答案是「兆豐金」VS「合庫金」
網路資源相當的方便,我從「晨星台灣」網站上,就能取得以下資料:
一、兩家金控近十年的含息成長率。
二、兩家金控近十年的不含息成長率。
接著,我再從網路上找到年化報酬率計算器,是由「市場先生」所製作的excel檔,輸入期初資金(我設定為10000元),以及期末資金(亦即十年的總報酬率,也就是--期初資金*(1+十年總成長率)),
就可以得到「十年總報酬率」及「年化報酬率」。
我們可以得到以下的數據:
兆豐金的十年不含息總報酬率為42.73%,含息總報酬率為143.32%。
合庫金的十年不含息總報酬率為119.33%,含息總報酬率為243.14%。
兆豐金的不含息年化報酬率為3.62%,含息年化報酬率為9.30%。
合庫金的不含息年化報酬率為8.17%,含息年化報酬率為13.12%。
怎麼差這麼多?我推測,應該就是「配股」產生的威力,配股不斷降低每股成本,且又有實際自動複利的功能,因此才會產生這麼大的差異。
看來,合庫金若能持續配股,是相當有競爭力的,今年開始,兆豐金也開始配股了,或許,接下來可以拭目以待兆豐金的發展囉!!
以上簡單分享,祝大家投資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