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我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相信最近大家最有感的新聞事件莫過於柬埔寨詐騙案了,當我們看到這麼多的層出不窮的例子,總會覺得「為什麼有人這麼容易被騙?」而無法理解,的確,今天我們站在較客觀的立場來看,真的會覺得怎麼有人這麼笨,有那麼容易到外國去就有高薪的工作,究竟是憑哪一點可以相信自己是這個幸運兒?不過,就是真的有人相信了,而且很多都是我們二十幾歲的年輕人,而不幸中的大幸是有人能被救回來,但也有不幸而喪失生命的,令人不勝唏噓!
我有時在想,是不是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出了什麼問題,或是這個社會的就業環境出了什麼問題,會讓這些年輕人,寧可相信到海外有更容易賺錢的機會,而不願在國內好好找份工作?難道就不覺得這些招募方式很令人可疑嗎?
我想,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想要「賺快錢」,覺得在國內與其領低薪,不如去外國試試看,但是,天下會有白吃的午餐嗎?人家是看重了您的那一種才能,願意高薪聘請您?在國內都做不到的事,怎麼可能外國就輕易的有機會呢?
從我從事教育的觀點來看,自從廣設大學後,要拿大學學歷變成輕而易舉,人人都可唸大學,讀不到大學的人,會覺得低人一等,因此,就算不適合讀大學的學生,也會去讀,但真的有紮實的學到大學該有的知識與技能嗎?我在教育現場工作了二十年,我的感受很深,我的學生們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我發現幾乎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有大學畢業的學歷,但是,我知道,這些學生之中,並不是每個人都是適合讀大學的,但是幾乎大家都大學畢業了,然後,進入職場後,很多人的薪水也只有兩萬多,如果今天有人以十萬的高薪要吸引他到外國從事不用技術性的簡單工作,如果他是想賺快錢的年輕人,他就真的很可能會被吸引過去,我想,大概就是不想「賺慢錢」,而想要快速致富,而忽略了風險吧!
其實,還是老話一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有,那您要感謝您的父母給了您金湯匙,有優渥的環境讓您不愁吃穿,您更要珍惜。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都是要靠自己努力才能得到相對的收穫,這個努力可以是用功讀書、認真學一技之長、進修、擴展人際…等等,而相對的收穫就會是薪水、福利、國際觀…等等,長輩們常常告訴我們的道理,不就是要「腳踏實地」嗎?「甘願做牛,免驚無犁可拖。」,只要肯做,天無絕人之路的。
也許月薪2、3萬元,真的不高,不過,以我在學校工作的環境來說,要月入四萬元以上,真的不是問題,只要您有心想要做,一定可以。舉例來說,最近接近開學,很多學校仍然找不到「代理、代課」教師,為什麼?您說要當老師門檻很高?是的,那是指第一、二招,分別需要合格教師證及修得教育學分,但是,現在的情況是,第一、二招常常沒有人來報考,以致需要繼續招考,而第三招之後的資格是如何呢?如果您不在教育界,您可能不知道,資格已經放寬到只要有大學畢業的學歷就能報考了!沒錯,就是「大學畢業」,而且也沒限定科系,我的學校多年來就錄取了不少第三招之後的代理代課教師,他們真的就只有「大學畢業」學歷,當然,也有一些代理代課教師在任職後,發現自己很適合走教職這途,就毅然決然要努力圓夢,先去考研究所,然後在讀研究所的期間修教育學程,幾年後順利拿到教師證,最後真正考取了正職教師,您說,這樣的年輕人是不是很值得我們讚許呢?
初任教師,不論是代理或正職,月新四萬絕對不是問題,即使只是領鐘點的兼課教師,只要每週有上課20節課以上,每節360元,那麼月薪至少有3萬元以上,這對於年輕人來說,也算是不錯的行業了。況且,當「教師」所需的專業門檻畢竟低於「醫生、律師、會計師、工程師」許多,我們每個人在求學階段,多多少少都有「教人」的經驗,所以,即使沒經驗的人,要上手並不是很困難的事,重點是要用心想學,在學校裡,到處都是前輩,只要有心,一定可以學到很多前輩們寶貴的經驗,這都是在累積未來自己無形的專業的資本。
舉我自己職場上面的例子,我只是要告訴年輕人,事在人為,在國內仍然有很多機會讓自己能正正當當的賺錢,真的不要想要賺快錢而讓自己誤入險惡的環境裡,一旦出事了,讓深愛您的父母家人、朋友擔心,這是不是很不智呢?
看到最近詐騙的事件層出不窮,身在教育界,我感於教育的任務是很重要的,因為我能影響被我教到的學生,如果可以,我真的很希望我們臺灣所有的年輕朋友們,在求學階段,一定要好好認真學習,所謂的認真學習,倒也不一定全部是指在課業上,也包含在團體合作與人際相處上,其實,我也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是讀書的料,但維持基本的「學習態度」,卻是未來在社會上生活相當重要的基礎!
還是老話一句,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腳踏實地最實在,也最無愧於心,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