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價漲跌,你的心也跟著漲跌嗎?

前一陣子有網友問我說,他擔心股票會下跌更多,因此他不敢買進,但現在似乎止跌回穩了,他想要開始買進,是否可以呢?

我說,我不會去猜測底部在哪裡,會不會繼續下跌,是不是回穩…這些枝微末節的問題,因為沒人能知道標準答案,又何必去猜測呢?我問他,如果一家公司的基本面沒有變差,獲利也沒有明顯的下降,只是受到大環境的影響,股價修正,那麼我們為什麼要擔心呢?

如果你對單一股票下跌感到不安全而憂心忡忡,擔心下跌之後就不會再有漲回的機會,以致長期套牢,那麼我建議你:更安全的方式,就是把個股出清,改買ETF!因為這樣不會所有的公司下跌後都不會再漲上來,可以避免掉單一個股的風險。

簡單提供幾個建議

1、下跌後分批買進

例如將資金切成數個等分,假設現在的指數從13000點再跌一半到最悲觀為6500點,那麼每跌650點就買十分之一的資金,到6500點時就可以全部買完,這是最悲觀的狀況,也是最安全的做法。

如果接下來不漲反跌,那就每漲300點就買十分之一,因此漲到16000點時就可以把資金買完,能夠漲到16000點,代表空頭也差不多結束了,這個時候如果再漲,再有多少錢買多少就好,準備迎接下一次多頭的到來。

這樣子,不管未來是漲還是跌,你都有資金可以運用,而且也不會有一次重壓的風險。

2、正常工作,正常上班,穩定自己的收入,維持穩定的現金流,讓自己無後顧之憂。我要強調的是,基本生活的花費,不能因為投資而有所影響,因此我們一定要維持該有的收入及現金流,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這才是根本。

3、若標的太多太複雜,以致管理上,心有餘而力不足,不如趁機整理一下,留下自己最需要的個股標的在12檔以內,各產業代表性均留一至二檔,將來如果在個股輪動漲跌時,可以選擇下跌較多的個股買,以便進一步壓低成本。

但如果是ETF,就不用留太多檔,可以就成長型、高股息、債券型,各分配1-2檔,這樣在管理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總之,重要的是無需花太多心力在投資上,良好的資金配置就能讓我們高枕無憂,我們更重要的生活,不是只有投資而已,整天圍繞在股市的漲跌的而影響心情,這都是捨本而逐末的,我們的工作、家庭生活、娛樂都需要平衡,這才是最完美的人生喔!

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