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跟大家推薦一本親子理財書—窮爸爸教出富小孩
既然茉園要慢慢轉型為教育相關粉專,但大家又希望能保留原本理財的精神,因此,若能將教育與理財結合,那是最完美不過的了!
所以,今天介紹我自己最近所購買的一本書,書名是<窮爸爸教出富小孩>,這本書的作者是王奕璿,現職為國立大學講師,畢業於政治大學IMBA,澳洲UNSW社會發展碩士,她的興趣廣泛,經常把投資策略、交易心理、兒童財務行為的觀察心得分享於臉書,由於在大學任教,所以喜歡在開學的第一天,引導畏懼數字的大學生,正視理財的重要性。但她更認同每個人的理財成果,投射的是個人內在穩健踏實的天性,及健康的金錢智慧,因此,每個人追求獲利前,應該先建立健康正確的理財觀。
書中共分為15個章節,分別闡述理財的各項FQ的教養學,應該這樣說,縱貫整本書的一個重要觀念就是在「父母教育孩子從小到大如何建立孩子的金錢觀、理財觀」,書中沒有艱深的理論,但舉出的事例也配合許多實證的研究,不是空口說白話,每個論點都具有很強的理論支持,但讀來卻又不覺得生澀,足見作者的寫作功力之一流。
作者在自序中,開宗明義就說到; 「Generation C的財務戰歌已稍稍響起,退休金水位降低,未來這個世代的人們,要反轉自己的財務水位,得有更堅硬的底氣。」而這個底氣,當然就是依靠正確的理財觀。
您希望您的孩子擁有「金湯匙還是金鑰匙」,我想,金湯匙沒有人不要的,但不是每個人都能要得到,金鑰匙就不一定了,每個人都可以用心為自己的孩子打造一把屬於孩子自己的金鑰匙,以開啟孩子的理財之門,同時也可以打造自己的金鑰匙,也開啟自己未來財務自由的大門,一句老話,「給魚吃不如給支釣竿」,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卻是很有智慧的真理啊。
作者在書本的第一部分,分為6章,每章除了闡述理念外,都會在章後附上一個實例,這個實例有的是作者親身或周圍親朋好友、學生們的經歷,這些例子我讀來覺得特別親切,因為,那真的是很典型的例子,我們週遭都一定會有,而藉由這些例子,更可以呼應作者在前面所闡述的理念,整個邏輯脈絡清清楚楚,讀來不會不知所云,每讀完一章,等於又吸收了一個新的觀念,當然,不是每個觀念您都一定會認同,因為理財的觀念絕對不是一言堂,作者提供的作法,可以給徬徨不知如何教育孩子理財的父母一個指引,但每個人的家庭環境不同,作法上不見得一定適用,但是觀念上,絕對是無庸置疑,相當值得參考的。
在書本的第二部分,分為9章,與上述相同,文章後也都會附上例子。比較特別的是作者採用了更有組織的方式,讓人更容易記住其標題,作者在這9章中,其中的7章分別敘述「七力」,也就是在作者認為在FQ裡最重要的七個力,分別是「節儉力、情緒力、組織力、道德力、好奇力、創造力、目標力」,最後2章再加上「安全感、金錢與歸屬感」,我姑且稱之為「七力二感」吧,整個大章節,作者整理出這「七力二感」,用洗練的文字,歸納出這個簡要的精髓,讓人讀來覺得次序井然,不致雜亂,咦,這不就是理財很需要的清晰頭腦嗎?這本書雖然定位為親子理財書,但是若您是初出社會的年輕人,或是正在打拼努力存錢的中壯年,甚至即將退休,不知道該怎麼讓自己的退休金作最好的規畫的人,都可以來讀一讀這本書,對於您的理財觀,一定會有正面的影響。
大家可能會好奇,我其實很少推薦書本的,為什麼我這次會推薦這本書,追隨我的粉專比較久的朋友們都知道,我不接受業配,即使是給我錢要我推薦,若我不是很認同的書,我不會推薦,會讓我推薦的書,有兩種情況,一是我主動買書而自發性的推薦的,另一是作者或出版社私訊給我,希望我閱讀後若覺得值得,再請我幫忙推薦,雖然第二種方式,我其實不用出錢買書,會有公關書,但是我還是覺得若真的值得,就自己出錢買吧,拿公關書來推薦,不就是做公關,不是百分百出於本意的真心推薦嗎?所以,所有我推薦的書,一定都是我親自買的,因為唯有這樣,我才能對自己負責,對支持我粉專的朋友們負責,我不能昧著良心推薦我並不真心喜歡的東西,您說是不是?
就寫到這兒吧,有點颱風天的感覺,在這種時候,能夠「風檐展書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假日大家一起來閱讀好書吧。週末愉快!289471843_716337519789809_6838667643664236773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