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債券ETF,是可以避開股市過熱的好工具,值得參考!
最進股市不論在成交金額或指數,屢屢在創新高,許多人都在問,到底現在該不該進場?或該不該先獲利了結出場?
在這邊我跟不敢進股市或想先獲利了結出場的朋友們建議,您還有一個選擇!
就是債券ETF,以下我觀察到這四檔債券ETF(見圖1,兩檔美國政府公債、兩檔全球高評級公司債),其實看這四檔債券,發現最近走勢幾乎完全跟股市相反,債市在走跌中(見圖2),尤其是公債已跌至剛開始的發行價,約40元!公司債已跌至比剛開始的發行價(40元)高約3元而已!
再從技術面來看,我個人習慣參考「布林b%」值,只要此值從低於零回到0.2附近,就是接近最低點,是多頭行情的開始,現在這幾檔的月線「布林b%」值,都約在0.1附近,且呈現向上的趨勢,表示漸漸接近低點,準備反彈向上了!
前兩篇我曾針對債券發表過兩篇文章(詳見本人粉專),說明債券與股票的關係就像是蹺蹺板或天平,我們可以讓資金在這兩種投資方式中尋求平衡,債券雖然殖利率不高(從圖中可看出美國政府公債約1.5%,高評級公司債約3%),但債券的穩定收益其實是股票所比不上的。
例如我最近已經在開始逢低買進債券ETF了(前幾天買入一張公司債etf,見下圖4),而因股價太高就先暫時不加碼股市,只維持原來的小額定期定額!
未來會視情況再決定債券投資的額度,因為股市過熱,總是要冷靜一下,先把資金放在已跌深蘊釀反彈的債市,不失為一個妥適的做法。
以上為個人觀點分享,無推薦之意,各位朋友們仍需謹慎投資,自行判斷!
祝投資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