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股是要「細水長流」,還是「一氣呵成」?
細水長流,我定義為「小額定期定額」;一氣呵成,我定義為「一次投入大量金額」!
對我來說,存股可以是細水長流,也可以一氣呵成!
為什麼,平常股市很平穩不太波動時,我會選擇細水長流慢慢存,一點一點的買,即使有緩慢的下跌或緩慢的上漲,我都會盡量維持這模式,可是,人難免容易受市場影響,所以,我不過度關心市場,每天讀一兩個財經新聞就好,財經專家的觀點也是看一兩篇就夠了,甚至不看也沒關係,我認為,股市不該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我們生活的重心,應該在於如何創造收入,收入是本,投資是輔,沒有收入,哪來的投資?
那麼什麼時候可以「一氣呵成」投入大筆資金呢?簡單來說,就是「危機入市」,不過,你認為的危機,跟我認為的危機可能並不相同,我覺得是危機了,對你來說可能覺得還過早,那怎麼辦?很簡單,就用自己認為的方式去實施就行了!即使錯過了,也沒關係,至少我們還有基本的「細水長流」,對,沒錯,無論如何,要保持「細水長流」的習慣。
應該這麼說,「細水長流」是日常主餐,「一氣呵成」是特別日加菜!
小額定期定額是平常就可以佈局的,一大筆投入是要危機再投入的。
那麼,現在的國際情勢,究竟是不是符合可以危機入市的條件呢?
我不是先知,無法預測,我只問我自己,如果要危機入市,我有多餘的錢嗎?如果沒有,就算是危機,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危機從發生到解除,都沒還「入市」,看得到卻吃不到?
所以,危機入市,不是想要就一定做得到,重點是,有沒有可以讓自己有這樣的本錢?如果平常都不存足夠的備用金,那想要趁危機來時大膽抄底,不就是空談嗎?
因此,我的策略是,不會把每月能存的資金全部投入股市,我會選擇留一部分,做為備用金,做為「危機入市金」,當我覺得或許時機差不多了,就會「一氣呵成」投入,如果錯過了,也沒關係,我會繼續留著,等待下次的機會,當然,我並不是因此就沒投資了,別忘了,我有基本的「細水長流」之「定期定額」,我不可能會讓自己一段很長的時間不「存股」的。
要保持良好的習慣,要維持良好的紀律,
投資,無需太用心,也無需太擔心。
投資之道無他,唯「養成好習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