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債券究竟能不能避股票的險?
記得我之前寫過幾篇關於債券的文章,有分析到債券與股票有相反的特性,就是此漲彼跌,此跌彼漲,雖然不是每次都如此,但常常有這樣的相關。加上債券的波動小於股票,我們可以利用這個特性,在股市下跌時,將部分資金移到債券,以降低股市的風險。
今天剛好就有一個現成的例子,我們來看看,今日(110/6/21)加權指數下跌255.56點(1.48%),但是我追蹤的四個債券ETF分別都上漲,其中有兩個是屬於美國政府公債,大約上漲了3%,有兩個是屬於高評級公司債,大約上漲了2%。
在我的股票組合裡,有90%是一般股票與ETF,只有10%留給券債ETF。今天我的股票組合的部分,很明顯是下跌,但是債券ETF部分,就漲了2%以上。我觀察到,從5月中起,債券ETF就逐步在上漲,而今天,是我觀察到漲的趴數最多的一天。
債券真的沒避險功能嗎?其實以今天的例子看來,還是多少有一些,至少它讓我今天的股票市值的減少幅度小一些,所以當初我在我的投資組合裡,留10%的位置給債券,看來有發揮一點效用了!
有人說,可是我看到這幾支債券ETF的成交量都很小,只有幾百張左右,跟股票動輒幾千幾萬張根本不能比,這的確是事實,雖然成交量小,但是您如果到官網查這四支債券ETF的規模,您可能會嚇一跳,兩支公司債的規模都達到500億以上,兩支美國政府公債的規模也都分別有100億與200億以上。與一般股票的ETF規模相比,毫不遜色,甚至更高!成交量小,從另一個角度想,不是投資人興趣缺缺,而是已經買了的人,不輕易賣出,不會隨便炒短線,而是以避險和領息為主。雖然殖利率跟股票比,是差了些,但是若以避險的觀點來看,是還ok的!
以上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祝投資愉快!!

955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