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債券價格還會跌多少?要忍耐虧損多久?
老實說,我不會知道,但我知道就算再跌也不會太多了!除非利率繼續不斷攀升,但依現在的情勢,就算利率再升,也不會太多了!所以現在其實很接近低點了!
而且現在市場普遍認為還會再升一至兩碼就會到高點,且明年下半年會開始降息。假如我們悲觀一點,升到最高利率後,到開始降息之間「維持三年」,夠久了吧。
那麼,我以00751B當例子,現價為31.6元,如果市場真的那麼看衰,我用很悲觀的假設,接下來三年利率又升了不少碼,價格最低跌到22.6元,這樣夠低了吧!
那麼假如從現在31.6元開始買,定期定額買到三年後是22.6元,那麼均價是27.1元,每年領1.8元,因為定期定額,所以三年領平均1.5年的息,也就是2.7元,扣掉已領的息,成本變為27.1-2.7=24.4元!
三年後總購買成本為24.4元(時間成本忽略不計),而此時價格22.6元,帳面還虧1.8元,是俗稱的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但,接下來就是倒吃甘蔗的時候了,再過一年(即現在四年後)領息1.8元,就把帳上賠的1.8元價差補回來了!
而且用我很悲觀的設定,這時才開始降息,那此時債券價格可是會一路上漲的。
所以,如此悲觀的方式估算,那就是套牢四年,四年後,就開始享受「債息+價差」了!
但真的會這麼悲觀嗎?看大家怎麼想囉,我是認為機會不大,如果沒到這麼悲觀,那反過來想,是不是能更早享受甜美的果實呢?
看來怎麼算都不會太糟,所以我很安心買債券ETF,何況現在殖利率在5%以上,真的很物超所值啊!
以上試算供大家參考!個人心得,不構成投資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