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成長與求學歷程,給年輕人參考。
我上一篇文章中有提到我的買房與存股歷程,引起了不少同年代朋友們的迴響,覺得跟他們的經歷很像,也有朋友希望能將我的文章分享給他的學生年輕人看,希望他們能學習好的理財觀念。文章能讓大家有共鳴並進而分享,我感到很高興,原來我自己的經驗能幫助到人,那我寫這些文章很值得了!!
今天我來寫寫我的成長與求學歷程,看能不能也給年輕人一些參考囉。
我出生在民國60年代中期,所以求學時期在民國70-80年代,這個時代,據老一輩的人說,是經濟發展相當活躍的年代,在70年代因為我還小,沒什麼感覺。我的父親是在國營機關工作,但他是做最基層出勞力的工作,常常要在大太陽底下汗流浹背,小時候,母親還曾帶我去看著在遠處工作的父親,父親拿鋤頭揮汗如雨的「背影」令我印象很深刻,彷彿大文學家朱自清描述的父親的背影一樣。母親也曾經帶我們孩子們去父親值班的工寮的大通舖「玩」,小時候的我總是覺得很新鮮呢。
本來我們是租房子,印象中,到了我五歲時,搬到了河岸邊、靠近市場的一樓房子,這是父母買下的第一間房,約20坪,總價40萬,這在當時只有父親一個人賺錢,月薪只有數仟元,母親是全職家庭主婦來說,是一筆很大的負擔。他們當時是如何有這個錢的呢?聽說,是跟親戚朋友借的(我媽媽至今仍很感謝我大阿姨),以及自己標會得來的。
之後,我印象中,我們家的小孩都比較大了,最小的妹妹也上了小學,我的母親就開始在菜市場幫忙了,有時幫忙賣菜,有時一大早出門賣素料,甚至學會了如何處理雞肉臟等工作,鄰居剛好有一個是在市場賣雞的,每隔一段時間,我們社區的庭院都是處理雞內臟的場所,許多鄰居的婦女們都來做這個兼差,我印象中,每次處理完幾百隻雞的內臟後,總會引來許多蒼蠅、金蠅等,我和鄰居同伴們最熱衷的就是拿著塑膠袋想辦法套住這些蒼蠅,並且互相展示「戰果」,抓到「金蠅」的人更是走路有風,令人羨慕呢!然後我們賣雞的鄰居,常常會把煮熟的雞腸,給我們這群小孩子吃,那真是人間美味啊!!
現在回想起小時候生活的社區,覺得很有人情味,夏夜晚上,大人們喜歡坐在庭院裡聊天,我們小孩子們常常繞著跑來跑去玩耍,非要大人來趕去睡了才甘願去睡。
那個年代也是家庭代工蓬勃的年代,好像有這麼一個詞--「家庭即工廠」。我印象中我家曾堆滿了幾大袋拳擊手套,我們小孩子剪完手套的線頭後,玩興一起,就拿起手套玩了拳擊的遊戲,直到被大人罵了,才趕快收起來,繼續「工作」。我們家也有過小型機器,加工一些小型電子產品。也做過梳子、做過蝴蝶結、做過小工藝品…。現在想想,那個年代的家庭代工真是興盛,雖然我還小,不曉得那是經濟起飛的年代,長大後才知道,那個時代是只要努力,一定可以賺得到錢的時代,也難怪,我母親總是要不斷引入這些家庭代工,因為這樣才能增加收入啊。想想,當時的人真的都很刻苦耐勞,而且人人充滿希望,因為只要願意做,就一定有錢賺,我想,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造就了臺灣的經濟起飛!
以上是我小時候國小到國中時的體驗,接著,等到上了高中,我的假日有時會幫忙父母到外面打工幫忙,我有幾個鄰居差不多年紀的玩伴,他們也會跟他們的父母去幫忙,賺這些外快,對還是高中生的我,非常有吸引力呢。
因為高中還算認真讀書,我考上了還不錯的國立大學,上了大學後,我原本認為就專心讀書就好,沒想到,幾位同學的打工經驗,讓我躍躍一試。我利用晚上兼了一些家教,但是為了不影響課業,我不敢兼太多,我記得我有同學每晚甚至假日都去兼家教,月入據說可達到5萬元,天哪!!我只要1萬元就滿足了。但是就是這看似微不足道的每月1萬元,讓我大學期間幾乎不用跟父母拿學費,生活費我大致上也能cover,我大學四年很少跟家裡拿錢,父母的負擔也減輕了不少啊!!能達成「自食其力」,這是我覺得最值得的地方了!!
各位年輕朋友們,我知道你們現在面對的環境,跟我當年是有差別的,但是,有一件事是永遠不會變的,就是「有努力,就會機會;不努力,機會不會自己到來。」我在家教中,看到了許多類型的家庭,令我印象深刻。有父母刻苦耐勞,努力在菜市場工作,沒辦法教孩子讀書,所以請家教。也有住在豪宅莊園裡的,父母是財經股市專家(因為家裡滿滿都是非常專業投資的書和企業財報),也有家長是電台主持人、企業高級主管、公務員…種種的,無非就是希望孩子功課好,所以請家教,我從中多多少少認識了這些行業,對我來說,我也是有收穫的。
雖然大學的家教打工經驗,我沒有存到多少錢,因為主要都用來付學費和生活開銷(父母要給我學費,我都說不用,我自己可以負責的),但是這就已經值得了。能在求學階段,就自食其力,不就是一件很不錯的事嗎?
但是,投資自己也是很重要的,為什麼我不學我的同學,沒日沒夜的兼差,可以月賺5萬,而我只要求1萬就滿足了。因為,我知道我的「本業」是大學學生,我不能「本末倒置」,如果我月賺5萬,但是導致我課業不佳,被二一,那豈不划不來?(事實上,我有隔壁班的同學真的最後唸不下去而休學,然後就再也沒回來唸的)
所以啊,本業是基礎,如果行有餘力,再來兼副業。例如學生的本份就是先把書念好,不要認為自己讀的書將來沒有用。錯了,你現在讀的,將來一定有用,只是它會在適當時機呈現它的用處的,不要短視近利,要看長遠喔!!而已經在工作的朋友們,您的本份就是把現在的工作做好,不要覺得這個工作沒前途就漫不經心,至少要先把態度放對,「天助自助者」,哪一天貴人什麼時候來,您怎麼知道呢?
謹以此文與各位朋友們分享!!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