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買房與存股歷程,供年輕人參考。
我今年45歲,初入社會工作後,找到穩定的工作,領第一份「穩定的薪水」時,是已經27歲了!在這之前,雖有一些不穩定的工作,但其實存不到多少錢,存款簿大概只有10萬元。
從27歲到32歲這5年間,我的薪水大約從38k成長到42k,我不確定每月能存多少錢,但是因為還年輕,還沒結婚,跟父母住,所以沒有付房貸和買房的困擾,每月固定給孝親費10k,這樣5年下來,大概存了7張20萬元的定存,共存了140萬。
在工作的第一個月,因為保險業務員的推銷,我買了一個簡單的儲蓄險,10年期,每月繳3仟餘元,每兩年可領生存金5仟元,期滿後也可以每兩年續領生存金1萬元,但我現在發現總利率其實很不划算,但是因為這是保險,萬一怎麼了,也有個數十萬元的保障,所以期滿後,我繼續留。
為什麼前5年我要特別拿出來算呢?因為從第六年起,我的人生有了重大的改變,我與妻結婚了!!在結婚前半年,我們就決定要趁早買房,當時是2008年,金融海嘯前一年,妻是南部人,在北部工作,是租房,每月要付房租7000元,覺得付房租不如繳房貸,所以,我們利用假日到處看房子,看了約三、四個月,最後選擇了離我們工作地點都不遠(15分鐘內開車可到)的房子,房價大約800萬,60坪新建透天厝(位於「廣義」的大臺北地區),因為我們覺得要買就買一輩子要住的,不想以後再換房,就直接買透天厝。(這是妻的堅持!!)
買了之後,一度還認為買貴了,因為不久後的金融海嘯來襲,我們那區域的房價有小幅下跌,可能750萬就能買到了(覺得多花了50萬,呵呵),但是不到一年後,房價突然上漲,到前幾年,我們的房子大約已經值1400萬元了。我們感到很慶幸,還好當時有斷然決定要買房,如果是今天買,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買1400萬元的房子。
現在我與妻結婚也接近13年了,兩個孩子也分別12歲和7歲了,我們房貸也繳了13年,我們的薪資合併每月也成長到了約13萬元(6.8萬與6.2萬之和),
在這期間,妻幫兩個孩子保了一些儲蓄險,我們自己也有保一些,每個人金額都在百萬以內。我的孝親費一樣每月給1萬(雖然父母說只要5仟就好,我仍堅持給一萬),妻也給她的父母孝親費5仟元。
其實家庭的開銷算是蠻大的,有好幾年很長的一段時間我甚至存不到錢,更別想「存股」了,最近這幾年,因為房貸被提前還了不少,儲蓄險也有些已繳滿期,不用再繳,所以開始有錢可以存,所以我才開始「存股」。在存股以前,我也是有在買股票,但並不是存股,而是沒有特別目的的買,有時做價差,有時聽明牌,總之一塌糊塗,還虧了錢,後來索性很長一段時間不進出股市了,不過,這也讓我躲過了這期間一些大大小小的股災,我在想,以我以前的操作個性,若繼續在股市裡混,可能會虧更多。
但是我妻子比我厲害,她從一開始工作就有在存股了,雖然存得不多,但總是有錢就存,今年看到繳稅資料,她領的股息是我的好幾倍,哈,我真是遜多了,女人比較會理財嗎?哈哈!!
人總是到了某個年紀,才開始會反省會想,至少我是過了四十歲之後,才覺得該好好存點錢,不然老來之後,退休金真的能支撐我未來的退休生活嗎?所以,三、四年前,我發現我「終於」有「閒錢」可以用了,但是這「閒錢」本想拿來存股的,又被「房屋修繕、車子大保養」拿去用掉了,只好延後存股進度,最近,開始加快,我立下目標,「每月存股2萬元」,開始比較積極存股,也算強迫自己儲蓄,但是為了預防「房屋修繕…」之類的意料之外支出,我仍然需保有至少20萬元的現金不能動用。
所以以我中年人的經歷,想要告訴年輕人,不論您是要先「存房」或「存股」,都可以,要看看您的人生規畫是什麼,雖然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但有一個道理是不變的,就是「要存錢」。
如果我年輕時,都只想著享樂,而沒有強迫自己先「定存」(其實是父母幫我存的,我自己當時也不懂理財),與「存儲蓄險」,然後在決定結婚時要「存房」,現在也許我沒有直正屬於自己的房子,和自己的車子,自己的孩子們,一個尚稱還過得去的小家庭。
以上是我的有感而發,小小人生經驗,不敢說對年輕人有多大幫助,但至少可以提醒別走冤枉路,例如不要像我早期買股的方式,不但沒賺,還虧,要嘛就老老實實存錢,對股市沒把握,就穩穩存「定存」,想要存股,就選好標的,不要投機,想要買房,要思考清楚工作穩定了嗎?有沒有要夫妻同心一起努力呢?這都是很重要的喔!!
防疫期間,希望大家不要任意「移動」,只要我們將病毒的移動降到最低,它就算有三頭六臂要傳播,也是很難的!!讓我們一起用「不移動」來抗疫吧!!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