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股小諺語--滾石不生苔
滾石不生苔,這句話大家都應該聽過吧?究竟它有什麼寓意呢?
簡單來說,「滾石」和「苔」這兩個詞各有正面的意義,及負面的意義。
第一種詮釋是說:「一顆水裡的石頭,只要能常常滾動,就不容易長出青苔。」意謂我們如果能夠勤勞,多活動,或很努力,就不會長出不好的東西,養成不良的習慣,這時「苔」這個字的意義是負面的,是不好的東西或不良的習慣,我們要用多活動,認真努力,來讓自己少生苔,套句比較俗氣的話,就是「多運動,身體才不會卡仙(汙垢),多打掃,家裡就不會充滿垃圾。」套句佛家的話,就是「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而第二種詮釋是說:「一顆水裡的石頭,若是一直常常滾動,就長不出青苔。」意謂我們若心無定性,目標一直改來改去,無法堅持到底,一下往東,一下又往西,那麼我們終將一事無成。這時「苔」字就有正面的意義,是好的東西。意謂著我們做人做事要有定性,不能反覆無常,不能心浮氣躁,不能東張西望,不能「吃著碗內,看著碗外。」否則,將一事無成。
這句話很簡單,五個字,但是卻寓意深遠,居然有兩種完全相反的詮釋,如果套用在存股上,可以給我們什麼啟示呢?我對第二懂詮釋,感受比較深,用於存股上,特別有感喔!!
舉自己的例子吧!!
年輕時,我有一度買股票非常沒有耐性,買了一支股票甲,放了一個月後,發現別人的都漲了,就我買的不漲,於是把它賣掉了,換成另一支股票乙,孰知,被我賣掉的股票甲,過不久終於漲了,而變成股票乙停下來不動,過了幾個星期,我忍不住了,再把乙股票賣了,再去換成甲股票,這時,甲股票居然跌了,而且跌得很快,我心想,萬一跌更多怎麼辦,於是把甲股票賣了,換成價格低廉很多的丙股票,想期待它有一天翻身,於是貪著它便宜,愈便宜愈買,這一買,可不得了,幾年後居然下市了,我血本無歸,到現在這支股票依然留在我的股票庫存裡,深刻的刻著我年少輕狂的慘痛回憶!!
真是「滾石不生苔」啊!!我這麼頻繁的換股來換股去,總以為自己挑股票的眼光很好,不斷買進賣出,結果到頭來得到的是什麼?是血本無歸。還好,當時年輕,最多也是虧幾個月的薪資,算是萬幸了!!之後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不碰股票了,聽老爸老媽的話,將錢存在定存裡,慢慢存了幾年,存了一百來萬,剛好又準備結婚了,就把錢拿來付買房的頭期款,我現在很感謝當時太太堅持要買房的決定(她跟我說,不買房就不和我結婚,你說我能怎麼辦?淚~~),如果現在才買,我要付將近兩倍的房價,也許是老天爺故意讓我在股市裡滑一跤,「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要感謝我的太太睿智的決定。
買房到現在也過了十幾年了,房貸也繳了超過2/3的年數了,而且提前繳了許多,現在剩下一點點尾數不急著結清,就讓它繼續繳到期滿吧。
因為房貸的壓力漸小,帳戶的錢漸漸多了,這幾年開始興起了存股的想法,看了許多達人的例子,漸漸有了「存股領息」的觀念,於是我開始了幾乎「只買不賣」的存股模式,一段時間下來,似乎漸漸有了個樣子雛形出現了,看著自己的股數愈來愈多,每年又可以領到股息(雖然不是很多,離財務自由還差很遠),但是已經很有成就感了!!我又體會到「滾石不生苔」的道理了,我就是穩穩的買,慢慢的買,不短進短出,致力於「不交易」的哲學(林茂昌的用心於不交易這本書給我很大的啟示),於是,我這顆「不滾的石」終於生出「青苔」了!不再滾來滾去的股票,終於長出股息了!!這是多麼美好幸福的事啊!!
所以,每當我想起「滾石不生苔」這句話,我就會想起這句話的兩層意義:一層是套用在工作和為人處事上,提醒我凡事要努力,才不會長出不好的東西,養成不好的習慣;另一層是套用在存股上,提醒我不要短進短出買賣股票,否則到頭來窮忙一場,不見得存得到錢。
小小一句話,蘊涵大智慧,您體會到了嗎?
與大家共勉之,祝大家存股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