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315265_442219030534994_4507220243537798281_n.jpg
最近五個多月,讀了一些投資方面的書,每位作者都有一些值得我學習的好觀點,我今天來大概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從書中體會最深刻的幾句話和心得,其實書中有很多是無法以簡單一兩句話道盡的呢。
1、用心於不交易(林茂昌)
買進好股而持續擁有,賺其股息或股價成長,就是正和遊戲,可以讓大家都獲利,而非零和遊戲,有人賺就有人賠,我們不需要玩這種遊戲。作者認為股價若漲了超過5年的EPS總和,會考慮出售。而投資者若能突破穿隧效應,就能豁然開朗!
2、最強存股祕技(股魚)
這本書有很大的重點在強調如何買進成長股,書中並詳細說明了一些重要的財務指標,最後整理成5+2的選股指標,可說是全書的精華,而這些指標都不難找到,我親自試做了幾次,發現還是的很有用。
3、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PG財經筆記)
作者覺得投資不要侷限在臺灣,可以投資美股甚至全世界股市的ETF(注意,是ETF,而不是個股),然後股債要平衡,其中有一個觀點令我印象深刻,就是利用股債的蹺蹺板特性,利用漲跌趨勢,調整回先設定的比例,例如:股漲債跌,則賣股買債,反之亦然。
4、養對股票存千萬(周文偉—華倫老師)
作者將可投資的股票分為定存股、穩健成長股、快速成長股等,認為每種都該擁有,要配置適當比例。作者有一個觀點還蠻獨特的,就是認為不需留下太多現金預備,因為只要有固定收入,本月現金用完了,下月仍會進來,如果遇到股災,想向下加碼,沒有現金怎麼辦?作者的方法是,賣掉下跌較少的定存股(如中華電),買進下跌很深的快速成長股。他認為,只有把錢「全部」投入投資,才能得到最大的複利。
5、阿甘投資法(闕又上)
又上老師非常推崇投資0050與美股標普500,因為這是最省事的投資法,作者有一個買股判斷方式一般人比較不會用到,就是利用景氣對策信號來判斷。另外,作者還比較定期定額投資在最倒楣和最幸運的月份,長期下來,報酬率不會差多少,因此,印證了不需擇時投資,定期定額就很好了。書末寫給助年輕人脫貧的10封信,更是有意思,能感受到其文筆的真心與溫暖,尤其是年輕人,真的很應該看喔。
6、綠角的基金8堂課(綠角)
首先從風險觀念開始一步步導入基金的認識與投資,書中花了很多篇幅分析了許多實例數據,驗證臆測進場時點不如定期投資,介紹了三種定期投資策略:定期定股、定期定額、定期定值。並分析了三種方法的優缺點,這部分很精采。另外,作者並以一些例子數據,說明了分散投資到國際市場是有必要性的。而且投資人對於基金的內扣費用,要特別注意,成本太高會吃掉不少的獲利。
7、存股致勝心理學(孫悟天、孫太)
這本書中,很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要「利用非效率市場的賺錢機會」,強調不該有從眾心理,甚至要想像自己就是「主力」,用換位思考,決策才會更清晰。還有,要訓練「底層思維」,這是投資心理學中很重要的一項能力。最後一章,特別提到,要看懂景氣週期,對抗心魔,別和多空市場唱反調、遠離貪婪誘惑、戰勝恐慌心理等,都很淺白易懂。另外,還有作者獨創的SOP倍數表找出便宜價的原則,值得參考。
8、這樣賺,才是真獲利(段昌文)
作者是大學教授,這本書有比較多學術性的探討,例如金融業者或新聞常有一些會誤導我們的數據,作者用實例讓我們去了解這些話術的陷阱,而書中對於「風險」與「報酬」有很詳細的解析,以及我們要如何破解基金的迷思,雖然較不容易懂,但是依據作者的分析脈絡非常清晰,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在書的後段提到最佳的投資法「定期定值」的分析,真的令我眼界大開,原來還有這麼好的方法(在前面綠角的書中也有提到,但這方法仍有一些缺點),原來基金公司一直不願意推廣這種方法,而大力推行定期定額,是有玄機的,呵呵。
9、人人都能學到100張金融股全圖解(Smart智富)
想要對金融股有基礎了解的人可以讀這本書,書中將金融股分成五大類:
如長線投資明星(銀行股)、穩健獲利引擎(保險股)、放大報酬工具(租賃股)、定期定額優選(票券股)、波段投資利器(證期股),以及第6類—固定領息金庫(特別股)。原來金融股可以分得這麼細啊。而書中世有一些圖解教學,例如資本適足率、年化報酬率、年增率、每股盈餘等,都有一些很好的網站直接輸入就能找到,我試過,真的很方便。
10、當世界不使用鈔票(劉振友)
本書推翻了我一直以來,覺得不怎麼重要的加密數位資產與區塊鏈技術,簡單來說,現在很多人討論的「加密貨幣」比特幣、以太幣…等等,從2009年陸續問世,慢慢形成愈來愈不可擋的趨勢,雖然市場上仍然有許多人將加密貨幣(正確來說用加密資產比較合適,因為目前還沒真正能達到貨幣的穩定價值功能)視為投機,但不可諱言的,隨著愈來愈多國家承認這類資產,且又有許多專業人士的研究推廣下,未來很可能會形成一個重大的革命,我們不能等閒視之呢!!作者長期研究加密資產,其觀點很值得我們參考呢!!
以上是我今年初到現在五個多月來所讀的理財書的其中10本,另外有兩本是教技術分析的(K線聖經、大漲的訊號),就不在存股社團和粉專介紹了,有興趣者也可以自行參考。
其實,還有一些經典大師的書籍,我也有正在閱讀或即將閱讀,例如: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科斯托蘭尼著,唐峋譯)、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許瑞宋譯)、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查理蒙格著,李彔、李繼宏編譯)、彼得林區選股戰略(陳重亨譯)、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齊克用譯)。也有不像理財書而是教養成好習慣的書,但是對理財有幫助的書--複利效應(戴倫哈迪著,李芳齡譯),也都是很不錯的喔!!
祝福大家都能從書中找到黃金屋,建構自己的黃金存股喔!!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