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準備好面對有可能開始急速下跌的股市嗎?
相信這兩天的股市情形,大家都感受到震撼教育了吧!
投資人可能會有兩種基本的反映:
1、趕快退出市場,萬一長期下跌,資金被套牢了怎麼辦?到時急需用錢,我要被迫賣股,划不來,所以算了,趁目前還有小賺,趕快賣掉保住現金吧!
2、下跌我不怕,我怎麼可以錯過這難得的大拍賣撿便宜的時刻,要知道我如果不趁此時多買些,將來我會後悔。
您是屬於哪一種想法呢?究竟哪一種是對的呢?
其實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如果您身邊沒有太多「安全存量」的現金,那麼第1種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如果您身邊還保有足夠的「安全存量」的現金,那麼第2種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我前兩天發文提到的「三庫觀點」就是在預防這種系統性的風險出現時,說明設置第三個帳戶「安全帳戶」的重要性,如果您有足夠的安全帳戶的錢,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大跌,心裡會比較感覺有「靠山」,您會比較不害怕,甚至膽子會變大,敢於「人棄我取」!
以我個人為例,當我預留10萬元房貸(約1年的量),以及5萬元備用現金,在第三帳戶剩下的10萬元,會成為我加碼買股的來源!再配合上我每月都有的薪資,定期定額月存2萬!假設我預期接下來10個月,會呈現下跌趨勢,那麼這10萬元剛好可以讓我每月加碼1萬元,我,我每月可以多投資1萬元,由兩萬變三萬!
再來,我知道我再幾個月後會有一筆6萬元的獎金會入帳,更讓我有安全感,這筆獎金,如果有必要,我也會視情況再加碼3萬元(留3萬當安全備用)!
所以,只要資金配置有想清楚,安排到位,真的不用怕股災,只要我不賣股,又何來損失?要讓我不賣股,我就要有「備用現金」來撐腰!建立我資金的護城河!
以上心得分享,希望各位不吝賜教!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茉園存股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